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党员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文苑

田笑笑:战疫给我们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11098次

战疫给我们的启示

民革河南科技大学二支部    田笑笑

  

       2020年伊始,百感交集。

  未来的不确定性,曾经像一朵乌云,笼罩着我们每一个人。然而终究乌云散去,当每个人又重新在阳光下自由自在地呼吸、在人群中无忧无虑地交流的时候,我们才更加明白,我们缺什么、要什么,和我们的国家究竟给予了我们什么。

  在洛阳市医疗救治中心病区的35天,是我重新认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认识我自己的时刻。那样的非常时期,对有的人来说是无聊、是煎熬,而对另外一部分人而言,是一个深刻认识自己的机会、一场修行。

  今年的1月中下旬,洛阳市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我们医院随即被确定为洛阳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很多同事陆陆续续登上了抗疫战场,我和我爱人,也是民革河南科技大学二支部党员杜浩,一起报名自愿参加抗疫一线救治,并时刻准备着“上前线”。2月8日的晚上,我接到医院的电话,通知第二天到洛阳市传染病医院(也就是我们的新区医院)报到。没有丝毫迟疑,我简单收拾了大约一个月的换洗衣物,安排了家里的一些琐事,于9号的早晨准时报了到。因为在内科临床已经工作将近20年,经过1天的肺炎专业知识培训后,很快便投入了工作。

  我被分配到的是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隔离病区,类似于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这里是用了仅仅一周多的时间建立起来的,建设运行之高效令人惊叹。我们主要负责收治一些不明发热的患者,如果通过住院排查能够排除掉新冠病毒感染,且患者体温也恢复正常了,那么患者便能放心回家,这样即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虽然已从医多年,经历过一些急难危重工作,练就了面对灾难的从容,但对于新冠病毒这一未知恐惧,要说完全不害怕也是自欺欺人。当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接触到患者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作为不幸感染病毒的普通群众,他们面临着比医护人员更大的心理、生理甚至舆论压力,患者可以依靠的只有我们。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变得异常平静:面对疫情不退缩,是医者的责任和担当。

  一个多月与患者的朝夕相处,就像我们平日里的工作一样紧张而又充实:查房、沟通病情、书写医疗文书、做好记录、按时上报。病区的每个工作人员都踏踏实实,尽好本分,最大程度地克服困难和障碍,丝毫不会因为厚厚的隔离衣、护目镜影响工作的热情和效率。病区中我们看到的是忙碌中的井然有序,看到的是苦痛中的光明守望。过程中令人感动的是,几乎所有的病人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不会因为被单独隔离开人群,不能与家人团聚及外界沟通而有所怨言和不满。也正是广大群众对我们医务人员的依从性和信赖感,奠定了后来我们战胜病毒的绝对基础。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同时,总有一群人坚定逆行,迎难而上。钟南山院士身先士卒、苦心钻研,李文亮医生铮铮风骨、敢做敢言,无数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多个慈善团体尽心响应、无私奉献,让我们一次次看到了党和政府号召力,广大人民群众的执行力。在隔离病房的日子忙碌而充实,一个多月的时间倏忽而过,当我再次回头审视这段经历,才终于明白,在日益强大的国家的指引和庇佑下,伴随着无助的是信念,战胜恐惧的是勇气,打败痛苦的是希望。我们何其有幸,身后有祖国这一强大依靠,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安然前行。

  在全国抗疫的最吃紧的阶段,部分西方媒体冷嘲热讽,认为全民抗疫是“神经过敏”,“强制隔离”是侵犯人权。但我们一心听从国家号召,主动居家隔离;我们不信谣不传谣,用自己的力量去宣传正确的信息,用自己的笔杆子去书写正义;我们尽自己的力量去支援,冒着生命危险从病魔手中夺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我们”是村口检查的志愿者,是网络上声援的卫士,是捐款捐物的无名者,是居家上课不给祖国添乱的老师、学生,我们能做的,我们做到了。

  与此同时,国家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资源抗击疫情,上下协同一心,国内疫情防控很快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有条不紊的应对措施让世界多国敬佩有加。反观部分西方国家,一直强调的民主制度优势在这次疫情中被“打回原型”——民众拒绝戴口罩、拒绝居家隔离的个人主义至上,让全世界再一次认清了西方世界的傲慢与偏见,也使全体中国人民接受了一次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教育。

  疫情爆发之初,我国医疗物资紧缺,很多国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赠物资,协助我们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在疫情得到控制时,我国立即派遣专家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协助治疗,捐赠医疗物资回馈多灾多难的世界。“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最好的写照,也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结束返岗后,我们每个人都更加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和学习机会,都在岗位上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全国人民继续齐心协力,恢复生产,为疫情丢失的几个月努力追补。2020年不可能重启,但它正在修复,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借此机会在增强修复自己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呢!在危机中冷静沉淀,学会情绪疏导,做好防护,强身健体,同时保持旺盛的学习力,内外加持才是我们当下最强的保护罩。今天的我们对自己更加自信,对我们的民族、国家和制度,更加自信!

  “哪里有阳光,哪里就有熠熠不灭的希望”。冬可尽,春可期,若待上林花似锦,河清海晏,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国泰民安,出门俱是看花人。若待山花烂漫时,你我共赏此春景!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