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党员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文苑

孙国平:自强燃起心中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9821次

自强燃起心中的希望

民革洛阳市委会副主委    孙国平


  2015年9月的一天,突然接到洛宁县顾县镇中心小学校长的电话,让我把助学金的余款拿走。接到电话我甚感疑惑,原来,我一直资助的那个学生辍学了。小孩才刚上小学六年级,任凭学校如何劝留,还是离开了。

  余款我没有拿,让学校继续帮扶其他的学生。这件事固然令人沮丧,但也让我萌生一个想法,该如何帮扶才最有效果。

  按照民革市委会工作安排,2016年底,我负责一对一帮扶洛宁县长水乡后湾村贫困户韩虎山一家。韩虎山家有两个孩子,儿子韩明阳当时刚上高一,女儿刚上初一。此前,韩虎山因受诱骗盲目投资,打工挣来的几万元钱血本无归,致使他们本就贫困的家境雪上加霜。

  看望慰问中,我只见到了韩虎山的爱人,韩虎山本人一直在上海打工。但在和韩虎山爱人沟通过程中,我突然感受到这个贫困家庭对脱贫透出的热切期盼,这使我眼前一亮。

  慰问结束后,我们互留了电话、微信。接下来,我每年都去看望慰问,但是在家里见到他们的次数不多,只能把慰问金和慰问品交由村支书转交,更多时候是在微信里交流。

  也可能为了省车费,也许有点不好意思回来,韩虎山在上海打工的两年连过年都没有回来过。他的爱人也没有在家闲着,而是在县城打零工,这样即可以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也能挣些钱贴补家用。让人欣慰的是,他们夫妇的勤劳也影响到了孩子,每年暑假两个孩子都会帮助母亲干活,也在县城打工挣些收入。

  我被他们一家的勤劳自强深深感染。作为贫困户,虽然可以享受党和政府给予的优厚帮扶政策,但韩虎山一家没有坐等,而是主动去奋斗改变现状,力争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摘掉贫困的帽子,把孩子培养成才,一起过上好日子。渐渐地,我与他们的聊天内容也从询问他们需要哪方面的帮助,变为了拉家常式的交流与鼓励。

  2018年,韩虎山的一个电话让我兴奋不已,他说孩子以全县前几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女儿也以超过600分的成绩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并且告诉我两个孩子考完试就去县城打工了。

  儿子大学开学后,韩虎山两口子也陆续跟去北京打工,这样夫妻俩可以相互照顾,也能时不时见到上大学的儿子。2019年4月,韩虎山告诉我,在北京他们夫妻俩打工一个月能收入8000多元,儿子在大学的成绩也很优异,拿到二等奖学金,还参加学校的勤工助学。老韩言语间透着满足与自豪,我也不由地为他们一家感到高兴。

  就在前几天,老韩的儿子韩明阳微信中跟我说,明年要报考研究生,说是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收入会更高一些,可以不让父母这么操劳。我鼓励他,研究生一定要考上,有什么困难叔叔会帮助你,如果可以我们再去读博。我和小韩约定,等开学返校的时候在洛阳见面,给他送行。

  与韩虎山一家结识的这几年,见证了他们的希望逐渐变成现实,我自己更是切身感受到,除了国家扶贫政策这一坚强后盾,政府和社会帮助贫困户树立生产和生活信心,激发其艰苦奋斗、自强拼搏的脱贫志向,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所在。千千万万像韩虎山一样不服输、不认命、肯吃苦的的贫困户正借着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东风,用自己踏实的脚印一步一步创造着美好的生活蓝图。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