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党员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文苑

汪玉岐:难忘逆行七天七夜——我亲历的洛阳小汤山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8903次

难忘逆行七天七夜

——我亲历的洛阳“小汤山”医院建设

  民革高新支部秘书长汪玉岐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新春的祥和宁静。疫情面前,中共洛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的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2月1日晚,在综合研判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后,中共洛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启动建设洛阳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

  在建设过程中,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党组织一声令下,100余名参建党员纷纷请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退缩,继续在风雪中攻坚。各参建单位同步协商、同步开工。洛阳市规划设计、建设、水、电等多个相关单位发出援建紧急指令的同时,在位于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感染科病房西侧的一块占地约5.6亩的空地上,洛阳版“小汤山”医院快速上马,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抗争的千人大会战。

  当指挥部传来消息:智能化系统项目上急需30名技术过硬的工程师支援。我马上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联系,表示洛阳航凌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志愿参加智能化项目援建。得到指挥部认可后,我马上通知公司技术骨干到项目现场集合,自己也立刻赶到公司装载工具设备。但是困难也接踵而至,由于疫情管控,家在外地的职工无法成行,只有7名本地职工能够“参战”,人数远远不够。正在焦急之时,我突然想到,我所在的洛阳安防协会具有很好的行业资源,于是马上动员唐诚科技、优盾科技、盈诚科贸3家企业参加援建。洛阳企业家很有担当,关键时刻无需多言立即拍板鼎力支持,马上抽调精兵强将20余人迅速向工地集结。

  到达工地后,我马上与现场负责人一起进入施工现场勘察,映入眼帘的是各色各样工作服、安全帽的“海洋”:河南三建、河南安装、国安集团、河南六建、中油一建、七二五所……各参建单位的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全部佩戴好口罩,有的还穿着防护服,在几乎没有落脚地的各种工程车辆、设备、材料之间往来穿梭,紧张忙碌地工作着。尽管是严冬天气,大家脸上都淌满汗水。

  虽然有着许多重大项目建设经验,但看到此情此景,心头还是涌起了不小的的压力。7天,只有7天时间,这是完成任务的期限,这是必战必胜的死命令。项目已经无法再按照常规方案按部就班进行实施,我立即与其他3家企业共同商量,依照图纸计算工程量,把人员集中整合分三班,昼夜不停、轮班作业。大家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与其他施工单位人员交叉工作中也能无需协调主动帮助对方。为了抢时间赶进度,我们的一部分工程技术人员经常连续工作20个小时,饿了,就着冰凉的矿泉水,啃一包方便面,又立刻投入战斗,困了,就蜷在车里打个盹。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厕所建在工地外围马路对面,上厕所进出工地都需要严格的登记、消毒程序。为了节省时间,同事们都尽可能少喝水,一天下来嘴上都起了干皮,汗水和灰尘粘在大家脸上,两眼布满了血丝……辛苦工作换来了线路的一米米铺延、设备逐个安装到位。在历经7个日日夜夜之后,大家齐心协力、奋勇争先打赢了这一场硬仗,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交给的任务。

  不管是武汉火神山、雷神山,还是洛阳版“小汤山”,建设工程的顺利完工,都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制度优势。正是在巨大精神力量的支撑和引领下,常规需要20天的洛阳版“小汤山”设计任务,在36个小时内突击完成;2号病房楼所在区域的2000余棵各类苗木“搬家”,一夜间变身硬地坪;全市工信、交通、供电、水务等部门群策群力,全力提供要素保障;爱心企业免费提供工程车辆,爱心社团提供方便食品,附近市民为工人义务送餐,小学生捐出春节压岁钱……社会各界支持疫情防控的爱心、信心和决心汇聚成了“洛阳小汤山”这座坚实的疫情防控“堡垒”。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带领自己企业参与其中,为医院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无上光荣。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不管是战疫一线医护人员,不管是工程建设者,还是亿万普通的人民群众,我相信,对每一个为抗击疫情尽了自己的责任、做出了自己贡献的人来说,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早日消除就是最好的回报。参与洛阳“小汤山”建设的日日夜夜,我收获了更多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自信和力量,将成为我今后生活中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奏响凯歌的胜利时刻一定会早日到来!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