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党员文苑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党员文苑

谢文波:真情付出真情帮扶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9043次

真情付出、真情帮扶

民革洛龙支部    解文波

  

人与人之间建立关系的可能有很多种,能把一个人和一个完全陌生的家庭联系得如此紧密而又如亲人朋友般的,或许只有扶贫了。从2015年8月开始,我结对帮扶了贫困户魏新年。

  魏新年家住汝阳县城关镇河西村,全家6口人,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二儿子严重残疾。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医疗费共花了十余万,欠下不少债务。河西村是个山区村,人多地少,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极少的土地,干旱少雨,粮食产量严重不足,又不能种植其它农作物。整个家庭没有任何劳动收入,严重入不敷出,家庭变得一贫如洗。2015年脱贫攻坚开始,我也由此开始了对其进行帮扶之路。

  怎样靠我的力量去帮扶他们一家人?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脱离贫困?这个问题从那以后就每天萦绕在我心头。调查了解清楚他们家的情况,帮助他家广开思路,找到有效的致富门路,便是我的第一件紧要任务。考虑到他家的情况,我第一时间考虑到的是帮他们积极申请低保,保障他们的最低生活保障,让人欣慰的是,村、镇第一时间将一家人纳入农村低保。之后,我多次到他家实地查看,与他们夫妻两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并结合相关脱贫政策,帮助他们“量身定做”脱贫致富的法子。

  为了取得信任,增进感情,逢年过节我便经常性的前往看望,带上米、面、油、奶等慰问品,经常性的走动,拉进我和这一家人的感情,也便于我更好的开展工作。在实地查看他的饮水情况时发现,管线年久失修,跑冒滴漏情况严重,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很不方便。我就主动找魏新年沟通,建议其修整自来水管道,提升生活品质。可问题来了,一说到安水管,他担心费用过大,认为凑合着能用。我便耐心帮助他分析,跑冒滴漏一是浪费水,二是使用起来也不方便。经过上门说服,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借着全村用水管网改造工程,邀请他一起安装,一同均摊安装费用、一同维护饮水管道,彻底解决了他一家人的用水问题。经过努力,魏新年家享受了特困供养脱贫户,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特困供养分散、电补、养老金、企业带贫、光伏和企业捐赠扶贫、新农合补贴、残疾免交一人、人身险每人、财产险、免费健康体检等多项扶贫政策,基本解决了家庭贫困问题。

  回顾我的帮扶历程,真情付出、真心帮扶是我最大的感受。真情付出要求我们要在帮扶过程中,放下“架子”,及时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中,把好政策落实到贫困户家中,用真情去感化、帮助他们。真心付出要求我们在帮扶过程中必须用心去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要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要想一切可以想到的办法,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达到脱贫的成效。

  在未来的扶贫道路上,我将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