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参政议政

【2014】关于加强我市河渠综合治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6-19 点击:8535次

  案由:关于加强我市河渠综合治理的建议
  
  内容:
  
  近两年来,围绕“水系为韵”建设理念,我市进一步加快了城市河渠治理步伐,已规划实施引水济水、河湖渠系、提升改造等河渠综合治理建设项目达35项,总投资近40亿元,由市水务局已规划实施的项目达17项。其中在建项目8项,总投资规模达到20亿元。在项目具体实施中,设计理念上更加注重生态保护,资金筹措上适当体现市场运作,努力发挥城市生态水系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我市河渠综合治理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河渠治理理念已不适应群众的需要。以“提高防洪能力,保障防洪安全”为主的治水思路,的确使我市城市河渠在防洪保安能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又把水与社会公众隔离开来。这种治水思路已经不能适应市民、游客亲水、戏水及生态保护需要。
  
  2、河渠水质污染问题突出。近年来,由于瀍河、涧河天然来水量减少,再加上城市污水排放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致使河渠水质污染问题非常突出。同时,由于历史原因,邙山渠、铁路防洪渠等渠道违法建筑覆盖问题比较严重,加上河渠周边居民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居民存在乱排污水乱倒垃圾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河渠水质污染,影响了城市河渠生态景观。
  
  3、筹措资金难、融资途径少。目前正在推进的金水湖水库扩容改造、大明渠综合治理、涧河枣园湖、同乐湖、王城湖及洛河市区段延伸等工程总投资需近15亿元。根据目前情况,市财政全部解决的可能性较小,资金缺口比较大,需千方百计多方筹措资金。
  
  4、管理体制落后。当前,我市围绕河渠的治理和管理涉及多家单位。其中河渠周边的企业排污由环保部门管理,周边居民生活排污由住建部门管理,河渠水面保洁由河渠部门管理,河渠两岸绿化由园林部门管理,这种管理格局造成职能交叉,治理管理不能形成合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渠综合治理的效果。
  
  5、宣传力度小。由于广大干部群众缺乏对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理解和认识,没有激发出对改善水环境的热情,甚至经常出现往河渠中倾倒和排放一些生活垃圾和污水等不文明现象。
  
  建议:
  
  1、加快工程进度,做好引黄入洛工程。引黄入洛工程关系到能否补充我市的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引水工程。像邙山渠工程和市内水系项目等的用水都需要靠引黄河的水,才能发挥其主要作用,保证城市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建议市政府要加大协调力度,从资金、人才、政策方面给予支持,由市水务局牵头加快引黄入洛工程进度,早日实现这项民生工程,造福洛阳人民。
  
  2、加大污水排放监控力度,与环保、城管等部门分工协作、形成治水“合力”。建议对所有排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登记造册,定期对污水排放进行监测并严格检查,不合格排放的应立即进行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应进行关闭。对于河渠综合治理建设项目则建议市政府协调市住建委和碧水蓝天工程,加快瀍河、涧河和中州渠等截污工程建设,减少污水排放,提高景观水系质量。可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截污不下河;二是污水集中收集;三是高效利用环境用水;四是整治河、湖、库、渠堤岸卫生秩序、加大河渠淘淤清障工作;五是加大河渠两岸违章建筑清理力度。建议由各区负责,配合市环保、城管等部门对各自辖区内河渠两岸卫生、违章建筑进行彻底清理,要多策并举,同时出击。
  
  3、推进水务一体化管理。目前广州、上海等大的城市均已实行水务一体化管理,所有涉水事项统一由水务部门管理,在城市河渠管理、供水调度、治污截污、水资源节约保护等工作中避免了职能交叉,减少了推诿扯皮,提高了工作效率。建议我市加快推进水务一体化管理进度,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为提高城市河渠治理管理水平提供体制保障。
  
  4、切实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建设水系景观模型、水利博物馆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环保意识。大力弘扬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进一步改变水环境,统筹考虑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引水蓄水、截污断污、治滩治岸多策并举;,逐步实现“水清、岸绿、灯亮”,打造生态宜居带和活力经济带。同时发动全市志愿者担任义务文明劝导员,对向河渠内乱扔乱倒、污染水质、阻塞河道畅通等违规行为进行文明劝导,教育广大群众爱惜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