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参政议政

【2014】关于利用洛阳师范学院旧校址加快洛阳市级职业院校资源整合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6-19 点击:8843次

  “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打造特色品牌,培育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已列入市政府2014年工作目标之一。我们认为,目前利用洛阳师范学院旧校址资源,加快推进洛阳市级公办职业院校资源整合,不仅极具必要性,而且极富操作性。目前,我市市级举办的财政全供公办职业院校,除已经整合升格的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外,还有市教育局所属5所,财政局所属2所,文化局所属1所以及体育局所属一所运动学校。这些院校最大的占地面积70多亩,最小的只有7亩,个别的学校还是借用场地办学,而且这些学校多头管理、专业重复、资源分散且机制不活,极大地限制和阻碍了学校专业调整、招生规模和人才培养,限制了职业教育办学层次。对此,教育行政部门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提出整合意见,市政协常委会、市委政研室也向市里提出了整合建议和方案,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经过多次调研,我们建议,以现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整合上述院校,整体搬迁至洛阳师范学院旧校区。整合优势显而易见:一是洛阳市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势在必行,而整合的前提是院校合并和建设新校区。二是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属高职院校,整合有利于提升我市整体职业教育层次,给我市培养高技能人才创造条件。三是有效利用资源,减少财政投资。整合的这些院校占地945亩,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整合后,除去其中2-3所保留改为基础教育学校以弥补城北返还教育用地和扣除职工现有住宅部分外,大约还有800亩土地可挂牌出让。按300万/亩测算,大约可置换24亿元以上资金,可以用来做大新区管委会支付师院搬迁费用。这样既避免重复建设院校的资金浪费,有又避免了师范学院及建筑的拆毁浪费。四是上述院校均属市级管理及财政供给,在人、财、物支配上较容易推进,而且,师院两年内即整体搬迁至新校区,新整合的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实现一边搬迁,一边办学,一边发展的新局面。
  
  以现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整合我市其他职业学校,整体搬迁至洛阳师范学院旧校区,将腾出学校土地挂牌出让,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大新区管委会支付师院搬迁费用。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