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参政议政

【2014市政协重点】关于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6-24 点击:54925次

  近年来,养老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但“养老服务产业”还是一个未有效启动的内需市场,同时它又是应对老龄化高峰、实现社会化养老的巨大民生工程,今天就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问题谈几点认识和建议。
  
  我市现有人口688万,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有91.6万,(13年6月统计局数据)老年人口呈现出快速化、高龄化和空巢化的趋势。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制定了发展规划,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社会投资热情高涨,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国办发〔2011〕60号文件印发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养老床位总数翻一番,在城乡社区养老层面,要使日间照料服务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的农村社区。目前,我市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差距仍然较大。加上养老服务产业刚刚起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还没有真正建立和发挥作用,社会投资力度不够,市场配置作用还不明显,服务水平相对较低,养老产业链较短,没有形成产业集群,与社会公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和期盼相距甚远。究其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突出问题制约了我市养老产业的发展,即用地难、融资难、运营难和用人难。
  
  (一)用地难。政策虽然明确了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采取划拨方式供地,但由于我市没有养老服务设施强制性规划,造成建设用地紧缺,选址困难。目前,我市已运营的养老机构中土地、规划、建设等手续齐全的仅有1家,从征地到运营历时4年,其余多数机构多是租地建设或租房运营。目前还有7家养老机构面临城市改造拆迁,急需政府规划异地重建。
  
  同时,社区养老需求迫切,但一房难求。目前,无论老旧社区还是新建高档小区,都未将养老服务设施列入强制性规划配建和验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匮乏与“在家门口养老”的公众期盼之间的矛盾日渐突显。
  
  (二)融资难。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没有一家获得银行贷款或是政府贴息支持。主要原因是受非营利企业性质和土地产权性质制约。因民办非营利企业所得回报不能用于“分红”,只能继续投入养老院的建设和发展。社会资本多以划拨和租赁土地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商业银行不接受抵押贷款。同时,由于产业回报周期较长,养老产业普遍处于微利运营,行业投入越大回报周期越长,银行贷款审核中对于产业回报率较低的项目非常谨慎。
  
  (三)运营难。养老服务产业盈利能力较弱。目前,全市73家运营的社会办养老机构中,规模普遍较小,床位100张以上的机构不足两成,机构越小收入越少,成本越高,风险越大,运营越难。养老产业社会容忍度低,养护纠纷较多,缺少行业保险和调解机制,抗风险能力较差。
  
  (四)用人难。养老护理员社会地位和行业美誉度较低,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现有护工多是农村劳动转移和城市失业的“4050”人员。全市现有持证护工1280人,大专以上学历不足50人,住养老人约1.7万人, 护工与住养人员比是1:13;按照国家平均1:5的规定,到“十二五”末我市养老机构护工缺口将超过5000人,加上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业护工缺口将超过2万人,严重制约了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
  
  针对以上问题,为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制定养老设施规划,保障土地供应。制定我市养老服务设施强制性布局规划,公布养老土地规模,时间上优先保障供应,价格上优惠保障供给。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人均0.1㎡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保证社区养老服务用房。
  
  (二)完善投融资和税费优惠等政策。建立养老服务产业投融资平台,适当放宽贷款条件,提供优惠利率和贷款贴息。减免养老产业税收和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探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居民社保缴费中增加个人养老护理保险,降低老人住养负担,激发养老消费能力。实施养老服务机构意外责任险补助制度,鼓励机构自觉投保,增强抗风险能力,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养老服务产业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自然增长机制,提高我市新建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标准,按照开办年限给予适当的装修改造补贴,鼓励其配套服务设施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安排专项资金为特别困难的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面落实高龄补贴制度,建立养老产业信息化平台,为老年人免费发放紧急呼叫设备和服务补贴,推动信息物联网技术在养老产业的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四)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建立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提高行业美誉度,鼓励和引导专业技术人才从事养老服务行业;建立高校实习基地和定期培训制度,营造薪酬留人、事业留人的良好氛围。
  
  (五)优化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环境。简化养老服务机构设立许可手续,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卫生和社保部门制定养老机构内设门诊和医保结算申请办法,建立医疗机构和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等养老机构的转诊与合作机制,适当放宽临终关怀等养医结合机构的医保支付限额等政策。充分发挥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大养老服务产业宣传力度,转变人们的传统观念,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入养老产业的热情,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全面发展,形成一批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本地的知名品牌,切实将养老产业发展与经济转型相结合,与解决就业、拉动内需相结合,努力把服务老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使之成为我市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
  
  注:文中数据由洛阳市民政局提供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