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参政议政

【2014】关于加速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6-19 点击:9654次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制定了相关政策,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但是在文化产业创新融合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突出表现在:1、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存在没有及时兑现的现象。2、文化企业在产业项目落地上存在缺乏资金投入、审批周期时间过长、缺乏办公及生产场地、市场推广门槛高投入大等问题。3、文化产业界限不明,鱼目混杂。为了得到优惠支持,有企业冒充文化企业进入文化产业园区。4、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存在文化产业的面积低于国家规定的65%,变相为房地产开发的现象。
  
  为加速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由职能部门和相关专家组成文化产业项目评审委员会,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评审,杜绝“伪文化产业”的出现,将支持和奖励政策真正落实到文化企业上。
  
  2、加强科学规划,引导现有的文化产业园区提高聚集度和服务水平,提升功能,延长链条、提高档次,强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
  
  3、将文化产业和我市工业技术雄厚的优势相结合。依托涧西科研院所规划涧西工业技术与创意园区。依托“洛铜”规划洛铜科技文化创意园,形成全国著名的金属工艺和艺术创意大观园。
  
  4、充分发挥文化企业行业协会的作用和政府对文化的资助作用。鼓励文化单位组建行业协会,克服单一文化机构力量分散、资源有限的弊端,组建自我管理的行业协会,发挥协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沟通政府、沟通媒体、培养人才、开拓市场、制定行业标准等方面的作用。
  
  同时政府为文化单位提供帮助和服务,培养基本观众群、扩大对外宣传,推行对文化活动的资助政策,实行经费分担、陪同资助。依据我市实际情况出台方案并设立洛阳的“种子资金”和陪同资助制度,对优秀的传统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开发,文化创意产业开发进行必要的及时的帮助。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