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参政议政

【2014】关于建立政府智库,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6-19 点击:8249次

  案由:关于建立政府智库,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的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反映了中央对智力开发建设的高度重视。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加快,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凸显,社会利益多元化、信息渠道来源多元化、价值判断多元化,决策的难度和风险不断加大。因此,加强智库建设,成立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为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现实选择。
  
  我市有大量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各部门的政策研究室,都是可资利用的决策咨询机构。但这些研究力量分散、统筹管理松散、重点不够聚焦、成果转化不高等问题的普遍存在,阻碍了这些机构作用的发挥。此外,我市在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拥有一批国内公认的高层次专家,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代表着我市乃至于我国的科学、工程技术和管理界的最高水平,享有较高威望,具有较大影响,把这些专业人才吸入专家咨询委员会,必将有利于广泛联系、加快培养、组织带动多条战线、各个领域的科技人才,壮大人才队伍,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建议:
  
  1、建立洛阳市专家咨询委员会。遴选我市各个领域的精英和领军人物成立洛阳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下设若干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深入研究事关全市未来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分析发展趋势,理清发展思路,提出发展战略和重大举措,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
  
  2、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洛阳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咨询委员会的日常联系服务机构。
  
  3、建设专门咨政建言的网上平台或者在我市政府官方网站开辟专栏,收集民间资政建言,整理发布官方与非官方信息。
  
  4、制订《市级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有效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参与决策制度,将咨询论证确定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必经环节和前置程序,确保“智库”机构真正参与决策过程,提高咨询研究成果的决策转化率。
  
  5、设立决策咨询奖,每年评审一次。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