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社会服务

同心实践行动工作联席会议发言

发布时间:2014-10-17 点击:9266次

民革洛阳市委会

  全省统一战线在洛宁县开展同心实践行动以来,民革把长水乡定为定点帮扶乡镇,民革洛阳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同心实践行动深入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现将两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关心困难群众,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市委会十分关心长水乡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生活问题,持续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2012年9月,市委会号召民革党员爱心捐款31115元,用于资助困难群众生活,为长水乡西街村10户特困群众送去了慰问金和米面油等慰问品,向西街村小学10名贫困小学生发放了助学金。

  2014年1月,市委会联合民革省委会在春节前夕,为长水乡10户特困群众送去了米、面、油、棉衣、棉被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在寒冷的冬天为困难群众送去了爱心和关怀,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二、关注民生热点,开展送医疗、助教育活动

  市委会特别关注医疗、教育等民生热点问题,深入开展送医疗、助教育活动。2013年2月,市委会和民革省委会一同向洛宁县捐赠了价值200万元的医疗器械和图书、文具等,助力当地医疗教育事业的发展。2013年5月,市委会组织民革党员中医疗专家到洛宁县长水乡进行义诊,为200多名群众提供了义诊服务,为30多名群众做了B超等免费检查。

  市委会还积极协调市第一中医院结对帮扶长水乡卫生院,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市第一中医院将免费为长水乡卫生院医护人员提供培训、学习机会,并定期安排专家到长水乡坐诊。

  三、结合党派特色,推广农业技术、提供法律援助

  结合民革在三农、社会法制等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市委会注重在农业技术和法治建设方面提供帮扶和支持。

  2013年9月,经市委会联系协调,民革省委会邀请"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发明人张世明教授到洛宁县长水乡为70余名负责农业的同志及果树、蔬菜种植大户讲解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的原理及成效,并到蔬菜大棚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为当地农业发展送去新的技术。

  2013年5月,市委会组织民革党员中的法律专家到长水乡进行法律咨询活动,为30余名群众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2014年9月,市委会在长水乡挂牌成立了"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长期为长水乡政府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四、发挥民革优势,牵线招商引资、建言经济发展

  市委会充分发挥民革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为长水乡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牵线搭桥、建言献策。市委会先后联系台湾绿宝保郑州生物科技公司、河南天仁农牧有限公司、河南腾翔实业公司等10余家企业到长水乡考察招商引资项目。2013年7月市委会联合市社科联及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等专家学者到长水乡调研"华夏之源"文化产业创意园项目,为项目的规划和招商引资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被洛宁县委、县政府采纳。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以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平台,长期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工作

  工作站的执业律师每年定期到长水乡开展现场免费法律咨询活动,其他时间实行值班制度,通过电话、传真、邮件等方式提供免费咨询服务;视具体情况开展一些免费诉讼代理服务,不定期为司法所工作人员提供培训。

  二、促成洛阳市第一中医院和长水乡卫生院签订合作协议,挂牌同心•协作医院,为长水乡群众创造更好的医疗条件

  促成市第一中医院免费为长水乡卫生院医护人员提供培训、学习机会,定期安排专家到长水乡坐诊,支持长水乡卫生院及同心•洛书苑社区卫生站建设,定期到长水乡开展义诊活动。

  三、帮扶长水乡敬老院社会化养老项目

  联系协调市民政局、养老企业、相关专家学者到长水乡调研农村社会化养老问题,帮助长水乡在农村社会化养老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帮助协调促进长水乡敬老院硬件建设,重点是标准厨房、房间配备以及文化活动室建设。

  四、配合民革河南省委会落实《民革、民盟、民进河南省委会助推洛宁文化事业发展合作协议》

  组织我市民革中文化产业方面专家、洛阳市中山书画院书画家、艺术专业人才配合省委会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合作协议的落实。

                  2014年9月22日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