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祖统联谊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祖统联谊

以河洛文化为纽带,深入开展对台交流工作

发布时间:2014-06-23 点击:54391次

  民革洛阳市委会高度重视祖统工作,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深入贯彻民革中央对台工作“四个转变”和“三个坚持”的要求,紧密结合洛阳的特色及优势,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拓宽交流渠道,加强互动交流,推动祖统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出交流范围扩大、交流内容深入、互动交流增多、工作重心向参政议政转变等新局面。

  一、充分发挥河洛文化优势,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
  具有鲜明中原地域特色的河洛文化,是华夏文化的基础和核心,也是台湾同胞的文化之源。市委会将文化作为开展祖统工作的的良好载体,理清思路、突出重点,不断促进对台交流发展,增进了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
  一是借助名胜古迹影响,挖掘文化内涵。洛阳有龙门、关林、白马寺等闻名世界的名胜古迹,市委会十分重视发挥其在对台交流中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在接待台湾参访团时,市委会专门联系安排陪同人员,以讲故事、讲典故等形式将文化内涵生动的讲述给参访团成员,并向他们赠送相关的书籍和光盘资料,起到了较好的交流效果。其中,在接待第二届“中国国民党青年菁英大陆参访团”时市委会还专门安排了白马寺方丈印乐大师和参访团成员们交流及合影留念,加深了他们对白马寺的了解并对佛教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回到台湾后有三位参访团成员专门写信给市委会表示感谢。
  二是举办专题文化讲座,加深文化理解。在接待第八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时,市委会举办了河洛文化专题讲座,邀请了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理事、洛阳是著名学者徐金星先生为台湾高校青年讲解河洛文化的深刻内涵。通过专家详细深入的介绍、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得参访团的成员对河洛文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加深了他们对河洛文化的认同。
  三是赠送文化特色纪念品,加强文化宣传。市委会在接待台湾参访团时都会精心挑选具有文化特色、文化符号的纪念品,先后为参访团赠送了牡丹邮票、牡丹画、牡丹瓷等纪念品,并在纪念品中对河洛文化及洛阳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通过赠送这样的纪念品,加强对文化的宣传,增进参访团成员对河洛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近年来,市委会先后接待了第六、七、八、九、十一届杰青团,第二、三届中国国民党菁英大陆参访团及 “南台湾社团菁英联谊会大陆参访团”计300余人次。极大了扩大了河洛文化的影响,促进了对台的深入交流,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得到民革中央、民革省委会的高度评价,市委会先后荣获“民革全国祖统工作先进集体”、“民革河南省祖统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二、增强交流工作的互动性,形成对台交流的品牌效应。
  市委会十分重视交流的互动性,在交流中结交朋友,在交流中加深认识,在交流中增进感情。市委会将具有文艺特长的党员及对台联系较多的党员吸纳到海外联谊专委会并以专委会为平台,充分调动民革党员参与到对台交流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接待交流工作做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
  有文艺特长的党员准备特色的文艺节目豫剧、《牡丹之歌》、台湾校园歌曲等与参访团成员进行联欢,有书画特长的党员精心为参访团成员创作赠送牡丹画作品,还组织了洛阳理工学院学生和台湾高校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双方也在交流的过程中成为了朋友,市委会陈卫平主委、王秋芳副主委到台湾考察时受到参访团成员热烈的欢迎和热情的接待。第八届杰青团成员庄为杰还与市委会副主委王秋芳结成了“亲戚”,2013年和2014年,庄为杰和他的家人曾两次到洛阳 “探亲”。2012年12月南台湾社团菁英联谊会大陆参访团团长黄愈丰也在首次交流后,再次带家人朋友到我市参访,和市委会交流。
  通过这些深入细致工作,使我市的交流工作在参访团中形成了品牌效应,届届相传,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局面。
  三、工作重心向参政议政转变,扎实推进涉台参政议政工作。
  市委会一直将涉台参政议政作为民革祖统工作的中心任务,积极提出涉台工作意见和建议。2011年市委会在市两会上提出的“以河洛文化为桥梁促进洛阳与台湾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的提案,得到中共洛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关政策,积极推动了洛台的交流合作。
  市委会在涉台的重大、重要事件面前,及时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先后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及统战信息报送了《民革党员关注台湾“五都”选举》、《民革党员大力支持ECFA的签署》、《民革党员热议“两岸同心,我们同行”两岸万名青年大交流活动》等。
  四、工作渠道向多元化转变,扩大对台交流合作。
  在完成协助民革中央、省委会的接待交流的同时,市委会还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拓宽工作渠道,进一步扩大对台交流合作。
  2009年,台湾莫拉克台风灾情发生后,市委会号召党员进行捐款,向台湾红十字基金会捐款22140元。2010年至2013年,在市委会的积极协调下, 85岁老党员史淑龄与海外的弟弟相见,并两次到台湾给父亲扫墓,圆了几十年来的梦想,并在团结报做了《父亲的墓在台湾》的报道。2011年4月市委会热情接待了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基金会陈荫华副秘书长一行,进一步深入的交流。2013年9月,市委会海外联谊专委会策划组织了“洛阳民革走进台湾”活动,30余名民革党员到台湾参访了国父纪念馆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景点,进一步了解了台湾的风土人情,促进了对台交流工作。
  虽然我们的祖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涉台参政议政基础较差,能力较弱;对台交流的渠道仍然偏少。今后,市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涉台参政议政能力,同时利用河洛文化的优势,扩大文化交流合作,努力为祖国和平大业作出新贡献。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