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自身建设

【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选编】以史为鉴,砥砺前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洛龙支部 司马骁帆

发布时间:2018-05-01 点击:40109次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距今虽已跨越70年历史,但因其非凡的意义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仍犹如高耸的丰碑,继续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辉奋斗历程。

  口号一提出,立即得到民革及其他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热烈拥护和响应。民革中央于1948年6月25日发表声明,响应中共“五一”号召,郑重地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革和其他各民主党派公开响应“五一口号”的主张,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促进了民革和其他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密切合作,加速了中国民主革命的进程。从响应“五一口号”至今,民革始终坚持当初选择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竭诚奋斗,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考验和磨练,民革不断地进步和发展,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的优良传统。

  作为一名民革新党员,如何继承和弘扬这些优良传统,我在今后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高举团结大旗。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增强责任和担当,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办好中国的事情。始终不渝地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参政议政。

  二、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贡献民革力量。充分发挥民革的特色和优势,在重大任务和举措上合力推进。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我们要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着眼于建设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参政党。

  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过程,从而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高举十九大的伟大旗帜,将十九大确定的政治纲领、奋斗目标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以史为鉴砥砺前行”——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写新篇。我要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契机,立足本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争当标兵;敬业奉献,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思想上求实、工作上务实、行动上落实,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和所有民革党员一起贡献力量,共同织就美丽的“中国梦”,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个伟大梦想一定能实现!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