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自身建设

【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选编】重温“五一口号” 坚定思想信念——直属支部 肖庆喜

发布时间:2018-05-01 点击:12752次

  3月24日下午,民革洛阳市委会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报告会。我聆听了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谭备战的专题讲座,从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使我对民革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感受,坚定的自己的信念和决心。“五一口号”奠定了我国国家政党合作的基础,在我国统一战线事业和民主党派发展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五一口号”提出的历史背景

  最早提到“五一口号”的是时任新华社社长廖承志。在194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他用一封“催问”电报请示中共中央:“五一”劳动节快到了,中央有什么重要政策决定通过“五一口号”来向全国发布?廖承志的这封来电,当即引起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因为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将崩溃,通过“五一口号”可以对外公布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五一口号”初稿是胡乔木起草的,毛泽东同志亲笔将“五一口号”初稿进行修改。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日,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同一时间,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其中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对于新中国的成立和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五一口号”和我党的历史渊源

  我党旗帜鲜明、态度明确地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次日,即5月1日当天,毛泽东同志致函我党主席李济深。收到毛泽东同志的信后,李济深立即行动起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6月25日,在李济深的带领下,民革中央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声明,表示民革完全同意中共的建议。在民革发表响应“五一口号”的声明后,其他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海外华侨也纷纷以各种方式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

  三、“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

  首先,共同的初心和使命是民革积极响应、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关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奋斗的目标,是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民革和共产党的立党宗旨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这一点上是不谋而合的。

  其次,中国的革命实践证明,两党制、多党制不适合中国。辛亥革命后,根据《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实行议会制,中国政治舞台上政党林立,真正意义上的政党才产生,但他们经济、民意基础薄弱,无法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能放大自己的政治能量,而热衷权力争夺、陷于内斗。最终被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联合绞杀。同样,根据国民党“一大”宣言,国民党和共产党以党内合作的形式联手革命,曾掀起革命高潮取得辉煌的成功,但是由于没有解决两党领导权的问题,最终导致两党合作破裂。

  最后,一党独裁制曾给中国带来灾难。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曲解借用孙中山先生的理论,形成以党治国理论,建立南京国民政府,根据《中国国民党训政纲领》,形成一党训政的独裁体制,中华民族一步步陷入苦难的深渊。

  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制是我国的正确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创造的。这种新型政党前提是坚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基础是统一战线。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产党领导的多党派合作,其特征是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既有核心,又多方合作,最大限度地吸收了中国各方的政治力量,避免了无谓的党派斗争,民族斗争,创造了合作协调的政治格局。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内部矛盾斗争非常严重的社会,由“五一口号”奠定基础、发展壮大的新型政党制度,最大程度避免了国内政治力量激烈对立斗争的可能,也为世界各国政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