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无私奉献的人生观

发布时间:2014-08-23 点击:4839次

——民革老城支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系列之一

 

2014年823日,孟津县小浪底镇班沟村豫西辛亥革命纪念馆(杨体锐纪念馆),革命先驱杨体锐烈士之孙许明(杨志刚)正在向各界人士讲述杨体锐烈士的事迹。今年是辛亥革命先躯、豫西讨袁军司令杨体锐烈士为国捐躯英勇就义101周年,为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民革洛阳市委会老城支部组织党员参加纪念杨体锐烈士英勇就义101周年纪念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党员中树立舍己为人、乐于奉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杨体锐烈士,1892年生于孟津县班沟村。1909年,杨体锐考入开封河南陆军小学,后追随孙中山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被黄兴任命为豫西讨袁军司令。191384日,由于叛徒告密被捕,杨体锐英勇就义,时年21岁。临终前给祖父母写信:“……孙未得为国灭贼,又被贼捕,死不足惜,家中万勿过于哀痛。人固有一死,此死固孙所乐。信封上写下五个大字杨体锐捷报,以捷报的方式传递遗书表现出烈士大义凛然、英勇不屈、乐观的革命献身精神。”

豫西辛亥革命纪念馆是为纪念辛亥革命先驱(同盟会员、招讨使者、豫西讨袁军司令)杨体锐烈士而修建的一座专题纪念馆。纪念馆展出了杨体锐烈士19138月英勇就义前写给家中的遗书原件、使用过的宝剑以及1925年冯玉祥给杨体锐的题词、辛亥革命时期的军装等一批展品。杨体锐烈士的事迹在省、市、县三级文史资料,省、市报刊,河南省志、洛阳市志、孟津县志上均有记载。孟津县委199145日为杨体锐烈士树立了纪念碑,共青团孟津县委员会、孟津县教育局命名杨体锐故居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孟津县人大副主任韩朝建,孟津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寅亮,孟津县文联主席黄山,孟津县作协主席李根柱,洛阳市老城区书画家协会主席赵振涛,洛阳拖厂书协副主席安长岭,中国基层一线观察网洛阳办事处主任郭环都,书画名家郭志强等一同参加了烈士为国捐躯英勇就义101周年纪念活动,和支部党员进行了座谈、纪念笔会的交流。

纪念活动结束时,党员们的脑海中仍然回转着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杨体锐烈士英勇献身的光辉形象,是那么慨然正气,气壮山河!烈士虽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将永远和青山共存,与日月同辉。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