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自身建设

【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选编】重温光辉历史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瀍河支部 张斌青

发布时间:2018-05-01 点击:44501次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著名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同时也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民革成立70周年。从一个民主党派党员的角度出发,需我们纪念的不仅仅是从那刻起民主人士开始走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舞台上,我们更应该回顾那一段光辉历史,鉴往知来,从历史中找来路、总结经验,向未来寻去途,向着国富民强的光明未来阔步前行。

  一、重温历史,薪火相传,一脉相承

  1948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蒋家集团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而中国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被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五一口号”迅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积极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是要我们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二、不忘初心,总结经验,携手前进

  回顾光辉历史,我们要学习民革先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民分忧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要学习民革先辈为国家、民族振兴的无私奉献;要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并将之不断发扬下去,努力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和民革的各项工作。长期以来,民革瀍河支部持续发挥医疗、教育、文化为主的界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瀍河区乃至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教育文化事业改革等方面贡献自身力量,已成为瀍河区的政治、经济建设等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参与现代新瀍河区建设历程中积累形成了的宝贵经验成果。

  一是全瀍河区民革党员始终坚持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患难与共,在维护我区的社会稳定及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民革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围绕我区医疗、教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民生的问题,认真考察调研,建言献策,开展了社会服务,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瀍河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坚持民主协商,就中共瀍河区委、区政府医疗、教育文化、民生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法律法规制定完善,提出了许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促进瀍河区科学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广泛联系各界人士,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畅通和拓宽反映社情民意和利益表达的渠道,推进我区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学习纪念五一口号,不仅是单纯的坐而论道、总结经验,而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展望新时期多党合作的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这一代人的目标已明确,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为之兴奋并为之终生奋斗的目标。我们每一个民革人在回顾光辉历史,总结丰硕经验成果的同时,一定要展望未来,明确目标及下一步该如何做。

  三、国富民强、目标明确、撸起袖子加油干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时代不同,但口号的精髓不会变,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民革人的使命不会变,我们入党初心不会变,那就是积极参政议政,国富民强。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及2018年初的宪法修改,均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嘹亮号角。宪法修改使全国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宪法明确的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各方面事业的要求上来,不断提高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各项工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这一代人的目标已明确,指导思想也已确立,剩下的就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说的好不如干的好,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提出“撸起袖子加油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向未来做出的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具有醒世和警示意义。面对今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大势,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风险,我们肩负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面临的考验复杂而严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仅要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讲在会上,更要装进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作为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一种精神,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在真抓实干中担当起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历史重任。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志向已经立下,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民革全体党员要以学习纪念“五一口号”为契机,认真履行民革职能,努力构建高素质参政党,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用意,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寸寸光阴!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