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洛阳市委员会

中山书画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山书画 > 中山书画

融汇之旅一吉隆坡《洛阳一一古都雅韵》书画展及文化交流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5-01-21 点击:20454次

融汇之旅一吉隆坡《洛阳一一古都雅韵》书画展及文化交流活动纪实

  应吉隆坡东方人文艺术馆的邀请,洛阳中山书画院经过充分的准备和认真的酝酿创作,组成了由院长朱勤英任团长、解金锋老师为顾问,副院长常丽霞、史宏章、杨岸等五人为成员的参访团于2014年11月13日启乘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为期十天的以《洛阳一一古都雅韵》为主题的书画展览及文化交流活动。

  这次活动是两年前双方在初步达成互动意向的基础上,于今年四月马来西亚代表团访问洛阳期间向我院发出的邀请,这体现了马方对我们书画院工作的恳定和期待以及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增进双边友谊的美好意愿。作为千年帝都、文化圣城的洛阳市统战系统书画艺术机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而身体力行。因此,可以说这是一次友谊之旅,一次还愿之旅,更是一次融汇之旅。希望这次连接河洛与大马的文化交融能融入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主流大潮之中,达到百川广汇的效果,以期实现优秀文化之大融。

  14日上午的吉隆坡天高云淡,风清气爽。在东方人文艺术馆举行的简短欢迎仪式后,就布展事宜双方进行了工作对接。下午由东艺馆陈韵森馆长亲自陪同冒雨乘快艇穿越海岸线观赏红树林。其间细雨缠绵,仿佛上天云雨也在以不同的方式和状态款待我们这些来自东方腹地的赤子墨客。成群结队的水鸟冒雨戏嬉,与我们乘座的快艇呼应深浅,张弛虚实。之后,在黄金海岸棕树渡假村的参访,中华文化符号的随处可见,令我们一行人着实有种别祥温暖的感觉。

  15日下午我们来到了400多年前遗存的中国广东陈氏先祖侨居吉隆坡而建造的陈氏书院并参观了当地的手工艺品市场,工艺师们天工巧夺,各领风骚,制作了琳瑯满目的手工艺品,充分体现了马来西亚艺术家的聪明智慧。吉隆坡最具文化内涵的紫藤茶庄更是中国茶文化在南洋发扬光大的第一场所。16日上午在古琴悠扬的旋律中书画展拉开了帷幕,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创始人、书画界泰斗钟正山老师、谢忝宋老师、中国驻马大使馆文职官员高炜主任、东艺馆陈馆长以及我们参访团成员共同为开幕式剪彩。下午的艺术论坛则让两地书画艺术家碰出了更多的思想火花。然后大家共同创作了一幅中国画长卷,以示对此次活动成功举办的祝贺,钟老师的竹子、朱院长的牡丹,解金峰、常丽霞、史宏章的梅兰菊石,谢老师的点线收补,使这幅作品丰富而又生动,还有书画家、诗人杨岸为此次活动即兴赋诗一首:“华夏文明贯古今,汇融天下济世人,大马河洛结圣缘,翰墨丹青铸龙魂。"并由马方知名书画家余斯福会长书写落款,使诗书画印在作品中得以充分体现,显的更加完整而饱满。之后在钟院长的盛邀之下,我们一行十余人参观了“钟正山艺术馆",馆内大量的木雕、石器、青铜器、书画艺术品使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一代艺术大家的爱国情怀和挚着追求,特别是钟大师倾其全力,为马来西亚的教育事业、为中华文化在海内外的弘扬光大做出的贡献,令人敬仰。尤其是在互动的过程中,钟大师就自己在艺术实践中的感悟和经验技法毫不保留的传授,使大家深受感动。

  17日,马六甲海峡日照当空,大海、蓝天、棕榈树林及大型伊斯兰清真寺的风情建筑构成了一幅开阔清新的壮美图画,习总书记关于新丝绸之路宏大蓝图水上线路的描叙更激起了人们无限的遐想,使我们一行对这一著名的海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合影,以作纪念。

  18日上午印度教景点黑风洞的游览,亮点颇多,景区广场大批鸽群与游人亲密相处、互动的场面,感人至深。印度教巨大佛像的震撼力、黑风洞奇石空间的感染力、山间林丛各种动物的生命力与肤色各异的游客,组成了一个多元化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极具特色的旅游景区,神奇而壮美!

  大吕琴行,古琴声悠扬,六宝茶飘香。我们一行参于其中,吟诗弄墨,展太极拳法,亮戏剧国粹,一个小小的琴行,包罗了华夏文明之万象,令人回味悠长。孔子学院的文化话动、当代锡腊馆、国家美术馆、双子塔、飞禽公园以及拿督蔡文清先生的公馆公园,都令我们耳目一新,久久不能忘怀!

  十天行程的最后两天,是东方人文艺术馆安排的授课日程,由朱勤英院长、解金峰老师及常丽霞、杨岸副院长分别为二十多名参加书画培训营的学员进行了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课程传授,在赢得广泛赞誉的同时,结束了这次全部的行程。

  回顾此次跨国书画展览及文化交流活动,令我们感触最深的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渊流长,还有广大海外华裔侨胞的爱国热情以及对我们民族文化如饥似渴的追求和热爱。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仁人志士能有所作为,创造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让中华文化走的更远,让中华文明传的更广,为全人类的发展与进步添砖加瓦、大放异彩。

  杨岸

  2014年11月26日于洛阳

电话/传真:0379-63923815地址:洛阳洛龙区太康路22号政协楼325

邮编:471000 网址:http://mglyswh.gov.cn

TOP